江淹不故

我的凛冽与生俱来,我的温柔全是你。

你是年少的欢喜,是浪潮是赤裸的岛,是比31年老酒还烈的是河图啊,是桃李春风一杯酒,是沈惊艳满座诗赋换热酒,是江不负,是七月十四接他衣冠还乡,是腕带铃铛汉家女,是池葡萄,是万水千山走遍。是冥冥之中的命中注定。

池葡萄,我遇见你,有三年了。如你所言,三年前高考完你认识我,三年后我考入了你的大学。

嘴角上扬时是想起你的模样。想你买一串葡萄或提子边走边吃,想你跨山跨水千里奔赴,想你穿着红白色的汉服拍那张照片。你是绿,是春风,是所有的好看。

初见你时听人唤你葡萄,便跟着叫直到了现在。也听得你被有人称作镜儿,想来大约是较之我与你交情更深之人。

你说腕带铃铛汉家女,是喜红喜绿喜茶喜酒喜汉服喜河图喜山喜水喜中药喜传统文化喜行走的姑娘呀。后来也曾一把大火将过往烧尽,也曾噙住盈睫的泪,也不负长辞与长安。她是秦长辞,你是江不负,我是洛长安。

绿净春深好染衣。红墙花繁拾绿镯。

我时时梦到你,在深夜沉沉星光满天里,在咖啡馆的北欧音乐里,也在紧张备考时午后的浅睡。我也想过无数次我们的见面,在人潮汹涌川流不息的车站,在婺源同里的大小胡同,在四下无人的深夜,在河图的演唱会上。

你很好看,相由心生。而我的凛冽与生俱来,我的温柔全是你,我心里的你都是美丽的模样。“一切都无可挽回走向庸俗,只有你一如既往好看。”你一直都好看。

温柔灿烂如你,明媚可爱如你,让人不忍心想你深夜痛哭一腔孤勇不过孤掌难鸣还有在卫生间捏碎柠檬的模样。清风如你,花草如你,山河明月春风都如你。

我认识的池葡萄悬崖没勒过马,一路仁至义尽从惊蛰走到霜降,与世俗不同也不甘平庸。温柔也凛冽,柔软也孤绝。

向来回首零零星星才发觉从未白白活过,也曾一无所有也曾颓败潦倒,挣扎在罅隙之间的都是勇敢和坦荡。只有岁月一味兜兜转转。

爱给爱人,好给好人。爱和好,全都给你。

用兔子的话告白才不负你爱他十年如一日沉淀,当然他也是我的心上人呀。我遇见你,都是人间最好的事。

        洛长安17.8.7.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