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淹不故

在路上忽然有一些关于写诗写词写文章的想法,不是大佬只是分享一下感想。
首先想说一下关于人见人愁的平仄问题。我感觉音调本身蕴含着一种韵律,对于词牌这种感觉犹甚。诸位大可挑出同一词牌的宋词逐一朗读,便能感受到一种如同一首歌曲音调的相似感、美感和和谐感。将一种感觉予以整理统一,谓之平仄。
其次一首东西之所以美,我认为一是意境,一是遣词造句。而遣词造句方面,上述的美感和和谐感起很大作用。
故我认为,对初学者来讲,不应当将平仄看的太重(专攻这一方面另当别论),平仄归根结底是一种感觉,应当是在你对文字有一定体悟之时自然而然出现的,过于苛求反而写不出本身想写的东西。对于我们平头百姓来讲,写作只是情感上的倾泻,情感最为重要。强求来的平仄虽然乍一读似乎挺美,但总是干巴巴的。
另,初学者的遣词造句上有两个问题,一是过于流水账,一是艰涩难懂。前者不必多说,后者主要的问题是多用生僻字、有语病,更有甚者不能说出自己到底想说什么。这些问题的改变,一是多读别人的作品,学习模仿,语法的学习也很重要;再者就是先天对文字的领悟能力。
对于现代歌词,音调本身就对原本文字的声调有所改变,故而平仄显得不那么重要,(但我本人平时写词时还是对这些平仄带来的感觉有所讲究),因此韵脚占份量就大些。歌词本身的描绘是体现意境的重要形式,但合适韵脚的使用可以为之增色,例如:ang/eng听上去恢宏壮阔,iu/ou听上去较为婉约,ing则显得清瘦纤细。
总的来说感觉写作还是靠感觉,没有固定的模板,一些朋友找我看作品,我评论时也是说的自己的感觉。对于别人的评价,文章本无确定的格式,没有谁规定就是不能那样写,可能你觉得这样好,但是他觉得那样好,别人的意见只能用来参考,(当然当你为别人写的时候别人的意见就应该是第一位的,这就是我前一段时间不愿意接单的原因),就是想说,写作,是一个满足自己的过程。
说这么多,都是个人想法,只能用来参考。

评论(1)

热度(13)